close
    
  雖然這些都是發生在酒店裡的情況,但我相信也


適用於各位身上。有時候與他人談話,你會發現好像

只有對方在唱獨角戲,話題總繞著某件事打轉,一點

也沒辦法增進對對方的了解。此時,就考驗到你的「

問話技巧」了。


    請思考看看這個情況。酒店裡客人告訴酒店小姐

:「我從兩年前開始戒菸了」。這時候,小姐應該如

何回答呢?最糟的回答是:「是喔……要是我一定戒

不掉」,一開口就是否定的語氣。雖然酒店小姐並不是對

客人戒菸的事抱持否定的意見,只是出於真實的感受

,但聽在客人耳裡還是會覺得不舒服。


◆酒店小姐如何改變問題的主軸


    好一點的回答是反問對方:「戒菸很辛苦吧?還

能適應嗎?」

「是啊,我都靠戒菸貼片來努力控制自己。」

「好厲害!你的意志力真堅強!」


    多誇獎酒店客人,讓對方覺得「受到尊敬」。不過,

光是這樣並不能獲得更多對方的情報,也無法改變當

下的氣氛。


    所以,你必須試著利用「有趣的問題」來轉換對

話的發展方向。要怎麼利用「有趣的問題」呢?

「我從兩年前開始戒菸了。」

「您的意志力真堅強。不過,為什麼是兩年前呢?當

時發生了什麼事嗎?

    這麼一來,對方就會拋出更多話題,例如「兩年

前我的孩子出生了」或「喔!我那時被派到美國工作

」。


「兩年前」這短短的三個字卻隱藏了許多新的話題,

只要懂得掌握對方話中的關鍵點,你就能慢慢地把氣

氛導向你所期望的發展。假如對方的回答是「當時我

生了場大痛」,縱使氣氛會變得有些凝重,但這也是

個改變對話容的新話題。


    像這樣,改變問頭的主軸,慢慢地引導對方進入

你所期望的氣氛,才算是有談話能力的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丁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