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

  在酒酒店工作也已經好幾年了,我自認「觀察力


」應該比一般人來得敏銳。只是因為我會自然而然地

想到「賓主盡歡的模樣」。


    每位酒店小姐的基本調查,如出生地,父母的職

業、家庭狀況、喜不喜歡看漫畫或說、專長、喜歡的

男性類型……等。


    在我們這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遇到第一次上

門的顧客,就安排和他長得很像的小姐」。過去,我

也一直認為自己是這麼做的。


    某天卻被店裡的員工點破:「媽媽桑,妳看那桌

的氣氛很不錯呢!以前○○的表現都沒那麼好過。妳

是怎麼知道她和那位客人會很合的啊?」

「你看,他們倆長得很像,這就是訣竅!」

「啊?他們一點都不像啊!」

「不像嗎?」


    看來,真的只是出自於我的感覺。不過,也許是

看過太多客人與小姐之間的互動,讓我慢慢了解到「

如何去應對不同的氣氛」。


    有時還是會出現「凸槌」的情況,因為即使是很

熟的常客,也會有心情好與不好的時候,而且小姐也

不一定會和每次安排的客人都處得來。


    遇到這種情況只好趕快換人。但是要及時察覺到

徵兆,果然還是少不了感性。


◆酒店小姐與酒店客人的身體語言最能說明心境

從酒店客人的表情、眼神、說話的節奏,或不經意的身體

動作(如抖腳)等,就可以知道客人否對酒店小姐感到滿

意,這些都是我用來判斷酒店小姐與客人「合不合的來」

的依據。


    身為酒店小姐,一定要會懂得解讀客人的某個反

應,也就是「酒店客人想離開的時候」。像是出現「不停

地看手錶」、「開始有點坐不住」的動作,或是說出

「今天真的很開心」之類的話時,通常就是對方想離

開時。


    其實要解讀對方的心,並沒有那麼困難。但若是

「不懂得察言觀色的酒店小姐」,就會不斷想辦法要

客人留下,甚至不識相地幫客人倒酒。


    換作是「遲鈍妹」,心態也許是「只要把客人留

下來,說不定等一下他就會框我」;而「敏感妹」可

能更加不安,心想「不能就這樣讓客人離開」。當客

人有了「想離開」的念頭時,順水推舟營造出讓他離

開的氣氛,這樣的酒店小姐才會受到顧客的信賴。


    當然,也有不少酒店客人明明心裡「不想離開,卻裝

作要離開的樣子」。因為知道客人想被挽留,所以酒店小

姐也會很配地說:「什麼?你要走啦?現在時間還早

嘛!你走了我會很寂寞耶!」區別這當中的差異,還

是需要感性。一個人沒有感性,也就等於沒有觀察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丁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